3.31.2009

李光耀资政讲华语运动30 周年庆典致辞

1. 新加坡以英语为主的大环境,为英语学习者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,要掌握英语不成问题。但是,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讲英语,要学好华语就成了大问题。所以,今天讲华语运动面对的主要挑战,并不是华语与方言的抗争,而是要扭转华人家庭讲英语的趋势。

2. 说到学习语言,我们必须考虑它的实用价值。英语是世界上最通行的语言,也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作语言,非掌握不可。华语是全球华人的共同语,是中华文化的主要的载体, 也是中国13 亿人的通行语言。好好掌握英、华双语,对我们和下一代都有很大的好处。

3. 但是,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,要同时学习和掌握英、华两种截然不同的语言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所以,我们一定要集中火力学习英、华双语,而不是倡导方言的学习。

4. 学习方言不但剥夺了孩子学习英、华双语宝贵的时间与精力,而且方言的发音、词汇、和语法与华语有许多不同之处,这也严重干扰了孩子英、华语文的能力。为什么我们要加重孩子不必要的负担?为什么我们不让孩子好好掌握英、华双语?

5. 天下父母心,每位家长都希望子女将来能出人头地,事业有成。所以父母亲在孩子年幼的时候,就必须明智地为孩子设想和决定,学好哪一种语言,对他们日后的发展最有利。

6. 我鼓励那些能说华语的家长,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讲华语,让孩子多接触华语,这对孩子学习华语文肯定会很有帮助。有些家长担心,不和孩子讲英语,孩子在学校里或工作上吃亏。这种顾虑是可以理解的。

7. 我的其中一个华文老师蔡志礼就是个例子。他女儿出世后,为了帮助她掌握双语,他太太就用英语和女儿沟通,而他本人则用华语。但是他发现这样的方式行不通,因为在新加坡以英文为主的大环境里,英语自然而然的成了孩子的主导语言。三年前, 他当年四岁的女儿向他说, “爸爸, ABC 比较容易”。我那时就给了蔡志礼一个忠告,劝他太太不要再和女儿说英语。他听从我的建议,夫妇俩在家中只用华语和女儿交谈,替她打好双语兼备的根基。

8. 报业控股执行总裁陈庆和他的太太的华语都说得很好。但是他们却以英语和孩子交谈,现在孩子都不喜欢讲华语,习华文也面对困难,所以他 对我说后悔已经太迟了。

9. 我的两个儿子都是华校生,我的两个媳妇都能说流利的华语,可是他们在家里用英语和孩子沟通,结果在我的7 个孙子孙女当中,除了一个孙女,其他都不喜欢说华语,学习华语也面对问题。当我以华语向他们提问时,他们总是喜欢用英语回答。有时候,我还得逼着他们用华语回答。

10. 报业控股和蔡志礼正帮助我编辑一本书,说明学习英、华双语这两种截然不同语言的困难,和探讨语言教育的方。

11. 我希望大家认真参考这些例子,在孩子年幼阶段,就和孩子说华语,为孩子奠下学习华语的良好基础。这对他们日后的发展大有帮助。将来,孩子一定会感谢你们所做的明智决定。

No comments: